踏歌寻径

圈名还是温倦~

《演员》现代魔幻背景/无cp/主剧情

【飞蛾也以为它们在朝向光明,然而等待它们的却是永恒的黑暗。】

【爱德华走在一条狭长而幽深的走廊中央,两边是年代久远的石壁,借着石龛里不甚明亮的萤火依稀可以看出其上古朴而反复的花纹。石壁高不见顶,在头顶合拢成一条细缝,幽蓝的光线从缝隙中漫不经心地渗透而下。脚下是一片狭窄的水域,水域上有一块块供人行走的石台,石台下方的池水很深,光线似乎无法穿透纹丝不动的水面,整片水面看起来黑得有些不合常理——似乎比墨水还要黑暗。】

【空间太过庞大,他的脚步声在石壁间荡出森然的回声,其他的声响便全然没有了,只剩下几乎凝结成水的寂静,像是荒废已久的上古神迹,带给闯入的人们无言的压迫感。】

【这里的黑暗,这里的死寂,总让他不经意地想起记忆深处那个阴森可怖的洞穴。这么多年了,他似乎依旧能闻到那肮脏恶心的血腥味。此刻,在外界恣意收割生灵的杀气与放肆从他的身上被暂时驱除了,这使他和其他走进这里的人不再有太大的区别,虔诚的,小心翼翼的,像是一只涉水的鹤。】

【他迈上了最后一块石台,水域也走到了尽头,眼前是一条平坦的道路。】

【道路的尽头有一扇巨大的石门,石门旁边有一个熟悉的身影默默地等待着他的到来。】

【在这个支离破碎的世界里,艾莎是他唯一熟悉的人,起码,他们是从同一个地方“诞生”的,他们同甘共苦,他们并肩作战,有时他会悲哀地想,如果连艾莎都无法完全信任的话,那么,他在这个世界上就真的是孤身一人了。】

【听到脚步声,艾莎抬起头来看他,被幽光照亮的眼瞳中暗波流转,她脸上那种洞烛人心的傲慢此刻也被阴霾所掩盖。显然,她也在思考此次传唤的目的。】

【“走吧。”爱德华冲她点了点头。】

【石门沉重而缓慢地开启,一阵凛冽的寒风扑面而来。他们两人并肩走进房间,石门在他们身后轰然关闭。】

【整个房间中没有任何摆件,四壁上也没有外头那些复杂的花纹雕饰,穹顶高高地耸起,汇聚成一个尖顶。墙壁上一半高的地方是一排闪烁的幽蓝色火焰,散发出没有温度的光亮,将爱德华与艾莎的影子拓印在潮湿阴冷的地面上,像是两道薄薄的鬼影。】

【“嗡——”面前黝黑阴冷的石墙刹那间幻化出一片波光粼粼的汪洋大海,一个幽灵般的白色人影缓缓地从水晶深处浮现出来。】

【他们二人双双单膝跪下,恭顺而谦卑。】

【“爱德华与艾莎。”洪大而慈悲的声音,飘渺地充斥着整个大殿,却让置身于其中的人分辨不出声音的来源,仿佛置身于这声音的中心,被其所包裹,“这次交给你们的任务是前往你们熟悉的地方,迎接你们的继承人。”】

【“是的。”没有任何犹豫的,爱德华点点头,小声地答道。】

【他偏过头,看着艾莎脸上担忧的神情,轻轻握住她冰凉的手指:“不会有事的,相信我。”】

——《凝腥》


 

“——Cut”

拘谨而有些勉强的表情从幽冥的脸上消失了,他一直拿捏着的姿态放松下来。他的助理赶紧跑了过来,递给他一杯温开水。他耸耸肩,低头喝了一口润了润干燥的嗓子。

悉心涂好的唇釉在杯沿上沾染了一圈不均的红色,他心里莫名有些抵触地随手将杯子扔在助手手里。

“Chek it!”

导演的声音再次传来。

幽冥伸了个懒腰,走进化妆室。他在一张化妆棉上倒满了卸妆水,照着镜子仔细地擦拭脸上厚厚的脂粉。感觉差不多了以后,他双手掬起水在脸上拍拍,拿了条毛巾将脸擦干。高档的LED灯光下,不加修饰的面孔深邃而立体,幽绿色的瞳孔中透着一股森冷的邪气,像是狼的眼睛。

幽冥是最近很红的演员,虽然他所扮演的角色大部分都是苦大仇深的负面角色,但是他英俊的容貌与卓越的演技确实为他斩获了一大批狂热的粉丝。粉丝评价他为“地狱幽冥”,他便也很欢喜地直接拿来当艺名了。

他将沾满粉底彩妆的卸妆棉扔到垃圾桶里,懒散地踱步到右边放着监视器的房间,屋子里导演和摄影师正拿着分镜剧本讨论下一场戏,回头看见是他,十分亲切地说道:“刚才那场戏发挥得很好啊。”

幽冥笑了笑,正要开口说话,导演却转头看向了室内,“漆拉先生可真是慧眼识珠啊,你说对吧,鹿觉先生?”

幽冥愣了一下,目光掠过导演和摄影师,果然在房间最里面那张皮革沙发上看见了熟悉的身影。

监视器上,刚才拍摄的那一段戏正好回放到幽冥——爱德华的脸部特写上,苍白得几乎没有任何生命色彩的脸庞上,薄而锋利的嘴唇一张一合——不会有事的,相信我。

定格。

漆拉是一个拥有超高人气的作家,眼下这部剧就是改编自他的同名小说。早在幽冥还只是个初出茅庐的小演员时,漆拉就已经是个出版了好几本书的知名作家了。

只是,无论呼声有多高,漆拉就像是一个幽居的隐士,从来不在公众面前露面,哪怕是极为重要的合同协约都只让他的助理鹿觉来负责签署。有人说,他是故意作秀,哗众取宠,有人说他是容貌丑陋害怕见光死。但只要看过他的书的人都明白,他根本不需要靠作秀来换取人气——他的作品风格基本上都很黑暗,却不像很多低劣的恐怖小说里粗制滥造的惊悚氛围,又不会因为太过血腥惨烈而导致读者不敢读下去。

他可以在短短几页纸的内容中将你无数次推向悬崖,当你已经摇摇欲坠时,他却又仁慈地向你伸出手,将你拉回安全的地带。

看起来,他很擅长玩弄人心。

或许,他的深居简出才是对他人最好的怜悯。

“他是什么时候来的?”幽冥小声地问导演。

“他啊,刚刚才过来送剧本的,看你正在拍戏就等了一会儿。”

幽冥点了点头。

“是鹿觉先生啊,晚上好。”他对着坐在沙发上的那个人露出了礼貌的笑容,“我这里刚刚拍完,要不要一起出去散个步?”

鹿觉抬头看了他一眼,淡淡地回答到:“不了,谢谢,漆拉嘱咐过要快点回去的。”

鹿觉拒绝得几乎毫无余地,气氛瞬间显得有些尴尬。幽冥摸了摸鼻子,继续怂恿着:“不要紧的,就一会会儿。正好我对剧本还有些地方不太懂,我们可以边走边说啊。”

鹿觉犹豫了片刻,点点头,起身。


 

幽冥“啪”地打开一听啤酒,空气中瞬间充盈着一股阳光下麦田的香味。“喝酒么?”他将瓶子向鹿觉那里斜了斜。

“不用了。工作时间不能喝酒,这是规矩。”鹿觉摇了摇头,他的面容看起来清澈而年轻,与他生硬的话语不大相符。

幽冥收回手,略显无奈地撇了撇嘴,说了声:“好吧。”低下头,自己享受了一大口,惬意地打了个酒嗝,他不带丝毫恶意地讥诮道,“漆拉先生的规矩还挺严格的。”

虽然明知道幽冥没有冒犯漆拉的意思,但鹿觉还是不由得皱眉,仿佛是他亵渎了什么神圣的东西。“幽冥,我还有别的事要处理,你要是没有别的事的话,我就先走了。”

“诶,抱歉抱歉。我对于这次的《凝腥》不理解的地方挺多的,所以我想能不能请你把漆拉先生约出来,我好弄清楚。然后……”幽冥有些不自然地笑了笑,他的嘴唇很薄,像是两页锋利的刀片,带着一丝危险致命的美感,“我也是承蒙了漆拉先生很多提携,所以我想当面向他道谢。”

当年,有一个著名导演看中了漆拉的一本小说《死灵镜面》,想要将它改编成影视作品。这是一个大好的发展机会,所以没有人对漆拉的同意表示疑惑。只是,看起来未曾关注娱乐圈的“隐士”漆拉却提出一个让众人都很吃惊的要求——他指定男主角的演员必须由当时还并未大红大紫的幽冥担任。

幽冥当时刚刚从电影学院毕业,才只出演了配角。虽然他确实有着过人的外在条件,但让这么一个年轻的演员饰演无论对于演技还是台词功底都非常严苛的《死灵镜面》,他真的可以胜任这个角色么?所有人都抱着怀疑的态度。

然而,结局是幽冥对于这个角色的诠释让观众几乎以为他就是角色本身。电影火爆的票房让几个投资方赚得钵满盆盈,幽冥也自此一炮而红。

后来,漆拉的几部改编作品无一例外地让幽冥担当主演。甚至,有好事者意淫出了无数种漆拉和幽冥两人之间各种缠绵悱恻的关系,其中的不少版本还被大肆宣扬宛若事实真相。

然而,事实真相是,幽冥和漆拉别说有什么关系了,连面都没有见过。

“道谢?我想没这个必要吧,在我看来漆拉给了你机会,你给了他想要的成果,两个人各取所需,没有什么提携不提携的。”鹿觉说道,“至于你对剧本有什么疑问,由我转达即可,不一定非得见面的。”

听了鹿觉的回答,幽冥有些失望地咂了咂嘴:“啧,那好吧。”

鹿觉点了点头,低头看了下手表:“时间不早了,你还有什么问题么?”

摄影棚坐落在郊区,白天看着还不觉得有什么,到了晚上却莫名生出几分阴森荒凉的感觉,一如剧中那个笼罩在黑暗之中的地宫。

一旁低矮的灌木中扑棱棱地飞起几只黑色的寒鸦。

他想,索性直接问吧。

“那……”幽冥的声音突然变得有些沙哑,像是提起了什么不堪回首的往事,“你能告诉我为什么两年前的那部剧会突然停拍么?”

鹿觉这次没有立刻回答,他低垂着一双幼鹿般水透的眸子,显然,幽冥的问题让他有些为难。

幽冥在等待着。

终于,鹿觉叹了口气,“算了,告诉你也无妨。”他嘟哝了一句,答道,“是因为出演剧中双胞胎姐妹的露雅达小姐突然辞演,漆拉认为临时更换演员会影响作品的完美度,所以就干脆没有再拍下去。”

“什么?她为什么要辞演?”幽冥祖母绿般的瞳孔中满是惊讶,毕竟这实在是太匪夷所思了——当初那部电视剧才播出短短几集,收视率便已经十分可观,他实在想不通为什么露雅达要放弃这么好的机会。

“这个谁知道呢?可能她有别的事,也可能只是单纯不想演了。反正她当初进组的时候是漆拉全权担保的,她可没什么负担。”鹿觉不以为然地耸了耸肩,接着,冲幽冥挥了挥手,“那就再见了,祝你工作顺利。”


评论

热度(38)